来访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来访交流>>正文
来访交流

    我校中层管理干部赴美“取经”归来话体会

    来访交流 | 来源:国际交流处 | 添加时间:2007-09-30 00:00:00 | 访问量:

        
    本网讯 “没想到学员们观察如此细致,没想到学员们思考如此深入,没想到学员们联系实际那么仔细。”听取赴美“取经”的中层管理干部汇报后,副校长方凡泉深深赞叹道。9月28日,2007年暑期中层管理干部学习培训总结汇报会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

      会上,校领导对我校中层管理干部赴美学习培训进行了总结,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汇报了赴美学习的感想与体会。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参训全体学员等与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主持了会议。

      卢景辉总结了学习培训的基本情况以及主要收获。他指出,本次是我校首次组织中层管理干部到国外培训,学校高度重视,组织周密,准备充分。在陈建平副书记的带领下,我校26名中层管理干部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机分校进行了为期3周的学习培训。培训围绕学术质量控制、高校管理、电子校园、人力资源管理、大学及学院行政管理五个专题展开,采取了专题集中授课、社会文化考察、学习培训回顾、实践应用思考等形式进行。这次的学习培训不仅使全体学员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而且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水平,同时找准了差距,明确了目标。卢景辉介绍,学校要求每位学员上交一篇心得体会以及一篇论文,希望参加培训的干部能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强化学生专业实践,提高大学服务意识

      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积极发言,发表赴美学习的感想并为学校今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献计献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贵在发言中提到,在参观美国一间不起眼的小学院时,竟然发现许多大公司和大基金会都与这间学校有合作。经过了解,原来这间学校强调学生在实践中的能力,规定所有学生的实践时间不少于800小时,要让所有学生毕业的时候马上可以成为五星级酒店的从业人员。他提到我校虽然强调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在不少环节上还存在“走样子”的情况,还没能实现理论实实在在运用于实践的目标。周文贵说:“我校的教学实验室的条件非常好,可是使用率不高,建议要把现有的硬件设施有效的使用起来,真正运用到教学中去。”

      东语学院林秀梅副院长提出,要服务于教学,学生第一。她说,相比美国的高校,我校的管理意识较强,但服务意识还有待增强,同时部门间应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林秀梅说,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此外,她还提出高校应该承担服务社会的职能,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为地区的建设出一份力。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植秀聪则以英文学院今年两个残疾人新生为例,提出学校的基础建设要人性化,要向国际接轨,要让身体有残疾的人在我校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

    提升学校软实力,强化理工科教育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文都指出,我校的硬件措施可与美国高校相媲美,但是软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他认为,必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力争在未来的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抢占学术制高点。宣传部部长孔晓明则指出,涉外型大学不仅需要外语好,还要在公共道德、礼仪、秩序文明、感恩情结、诚信、批判精神等精神层面和文化内涵方面跟国外高水平大学看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姜灵敏提出我校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加强理工科教育,尤其是在文科教育中开设数学、逻辑等课程,让学生通过文理结合,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和思维体系。

      每一位与会学员都就自己体会较深的方面谈了感想,发言十分踊跃,借用艺术学院院长温恒泰的话讲就是“会风很好。”

      听取了所有学员及相关干部的汇报后,方凡泉代表校领导发言。他用三个“没想到”来总结本次会议:“没想到学员们观察如此细致,没想到学员们思考如此深入,没想到学员们联系实际那么仔细。”方凡泉勉励所有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们要将在美期间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去。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作总结讲话

      陈建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为组织中层管理干部到美国高校“取经”做了很多努力,中层管理干部不负学校厚望,在美期间对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有所收获,此次出国培训“学有所值”。中层管理干部观念的转变,将为学校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干部的学习成果将会在日后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中逐渐体现。

    上一条:我校外籍专家受邀参加广东省...
    下一条:我校召开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