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来访交流>>正文
来访交流

    茶道交流会:和敬清寂

    来访交流 | 来源: | 添加时间:2017-03-10 11:31:34 | 访问量:

        

       继里千家茶道表演“一碗茶中出和平”后,日本茶道交流会于3月9日下午在我校“佳乐庵”茶室落幕。我校副校长焦方太,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红,日本驻广州总领事斋藤法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里千家驻广外讲师岩间宗恭,文化团体代表,广州市相关高校日语专业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出席活动嘉宾

       斋藤法雄表示,日本茶道交流会的举办旨在让参与者体验日本茶道的真髓,促进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正逢中日友好交流45周年,他相信茶道交流会以一种特殊形式充当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

       焦方太慨叹茶文化的包罗万千、博大精深,以茶会友亦是中日两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他笑言,“茶”字当巧解为“人在草丛间”,而坐落于白云山麓的广外正是草木清幽、春意盎然,恰恰让茶会锦上添花,尤为应景。

    茶道表演

       虽囿于时间,茶道表演有所精简,但茶道真髓展露无遗。雅致的点茶仪式从容和缓地诠释了日本茶道精神“和敬清寂”。“和”即彼此友好和睦,和谐共处;“敬”即双方相互尊重,谨言慎行;“清”是清澈之意,不仅是外表,亦指心灵纯净;“寂”是指无论何时皆不为外物所动心,寻求心灵的平和与安宁。岩间恭子解释,在茶道中,礼仪礼节也是一门耐人寻味的学问。如客人在茶席上的行为举止直接关系到茶会能否顺利进行,并且通过这种“礼仪”,客人表达出对主人的感谢之情。

       茶道表演结束后,在座嘉宾皆受邀品尝体验了一番日本地道的干点心,并就茶道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茶道表演  

    上一条:新西兰梅西大学来访广外
    下一条: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代表团来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