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停课不停学” 聚焦外教“空中课堂”(一)

    新闻中心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4-08 22:28:44 | 访问量:

        

    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开学时间纷纷延迟。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我校各学院都在积极进行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广外云课堂即将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特别对于身处世界各地的外籍教师(简称“外教”),与学生们一屏之隔,实则相距万里之遥,需要克服距离、时差、网络状况等一系列问题。面对新的教学模式,外教们将如何基于自身专业、对网络教学的理解和态度,通过创新的方式呈现一场穿越时空、跨越山海的“空中课堂”?我们将通过系列采访聚焦外教空中课堂。

    日语语言文化、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印地语外教智辉(Vivek Mani Tripathi):线上教学是线下课堂的补充,目的在于保持学生学习习惯,促进学生更好成长

    在电话采访中,智辉表示,线上教学的意义正是督促学生保持学习的惯性,不至于在延长假期中无所事事、怠惰懒散,把学习的本分抛诸脑后。即使一周只有一节课,根据巴普洛夫效应,也能让学生有所收获,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智辉曾学习过中文,他觉得从书本上了解到的中国和自己来华后亲身体验的中国完全不一样。“很多事情必须透过双眼,用心感悟,才能揭开最真实的文化面纱”。他认为线上教学给在海外授课的老师带来更多可能性。比如可以通过网络直播,以自己当“主播导游”的方式来展示印度当地的风土人情,其趣味性和真实性是书本学习无法比拟的。

    谈及目前线上教学的缺点,比如学生无法集中精力,出现“老师卖力上课,学生默默躺床”的现象,智辉坦言:“那是因为老师上课太无聊,与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关,这要求老师调整教学方式,增添课堂趣味,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也曾提出要因材施教。”谈到与学生互动困难的问题,智辉认为这种困难只是短期的。中国学生学习自主性强,即使缺少互动也能掌握知识。他相信不久便可恢复课堂教学,同时自己也会迎难而上,寻找线上教学的突破口。

    智辉乐观地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老师们要对线上教学保持信心,发掘其优点,全面助力教学,共促师生成长。


    智辉(Vivek Mani Tripathi)


    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专业课教师大卫·伯纳德·朱莱斯克(DawidBernardJuraszek: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是不同的模式,适应线上教学需要转变观念

    通过线上采访,我们得知大卫曾获得伦敦大学的“远程教学”学位,对线上教学有很多切身体会。他认为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应该区分开来,两者是两种不同的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教学方式、教学活动和师生关系上。他分析了目前大多数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的一个认识误区——大多数教师不熟悉线上教学的模式和流程,因而会模仿他们所习惯的课堂活动。但在大卫看来,这种模仿是“没有用又不切实际的“,而且还会给老师徒增焦虑。

    大卫认为,与其将传统的课堂活动复制到直播课堂中,不如在网络的框架下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作用。不过分地监督学生,而是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这难得的、丰富的课外时间去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要利用好网络的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在网络上发言,免于课堂的束缚,很多以前因为害羞而不敢发言的学生也能大胆地表达自己。此外,线上聊天还提供了回放的便利性,能够及时记录学生们的许多灵感。

    对于未来线上教学的发展,大卫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是一次能让更多师生了解线上教学的机会,他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线上教学活动。他也表示相信凭借广外师生的国际视野,一定能够释放出线上教学更多的活力。


    大卫·伯纳德·朱莱斯克(DawidBernardJuraszek



         实验教学中心新闻与艺术实验教学部教师储晓戈:网络状况是线上教学的关键点,线上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次挑战

    储晓戈所研究及教授的学科是“数字艺术及视觉交流应用”,这是与线上教学息息相关的学科,因此储老师所考虑到的线上教学问题也更为专业和现实。对于线上教学,他最担心的就是网络状况。

    储晓戈认为本次的线上教学将是一次通过数字技术,有效地将“教”与“学”结合的实践。能否保证画质的清晰度与流畅度将是本次线上教学的关键所在,即保证同学们享受高清视觉盛宴的同时避免出现网络卡顿。除了对网络状况等客观条件的担心,储晓戈从教师自身出发,认为老师对着冷冰冰的屏幕玩“自嗨”,学生在屏幕的另一端是否能接受,也是老师们面临的心理压力和挑战。当然,对线上教学采取悲观的态度并不可取,毕竟它能推动和促进高校转变教学模式和教学形态。就像IBM的深蓝计划一样,AlphaGo可以打败人类中的围棋高手,这些在以往看来不可思议的梦幻画面如今都在变为现实。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线上教学要想发展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而立足当下,扎实推进每一堂网课,不断总结经验,显得尤为重要。


    储晓戈


    离网课的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相信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在准备着、思考着、体验着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初入“主播”江湖的外教们定能摸索其中奥秘,循序渐进,为同学们呈现精彩纷呈的空中课堂。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 聚焦外教“空...
    下一条:我校召开新学期国际合作与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