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来访交流>>正文
来访交流

    第26届中日学生会议广州地区会议在我校开幕

    来访交流 | 来源:国际交流处 | 添加时间:2007-09-11 00:00:00 | 访问量:

        
    本网讯 8月24日至30日,为期一周的2007年第26届中日学生会议第16回中国主办的广州地区会议在我校举行。来自日本13所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到我校交流访问。



      
    8
    24日上午,第26届中日学生会议第16回中国主办(广州地区会议)在我校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韦立新致辞,希望中日两国大学生能够真诚沟通,互相感受两国文化的差异,希望来自日本的大学生能够自己感受真实的中国。

    当晚,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文化交流活动,中日双方的大学生拿出看家本领,我校日语系的同学表演了古筝独奏《茉莉花香》、太极扇子舞和南拳。而来自日本的26名同学则全体表演了传统舞蹈索兰,博得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中日学生还玩抢凳子、运乒乓球、猜谜语等互动游戏,很快就熟悉得像老朋友一样。
    2527日是分科会的讨论时间。今年的分科会设置分别是:国际、经济、政治、文化、教育。主要形式是,同一个分科会内,中日两方的成员根据之前双方统一好的主题分别发表意见以及在对方发言后提问。分科会的内容所涵盖的领域广泛,话题包括中日两国的教育体制差异、日本80年代的泡沫经济和中国当前的“股市热”、日本的战争责任和战后处理、中日两国在六方会谈的角色等等。大家就各自分科会的议题进行了激烈的深入讨论,也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此外,会议还设置了实地考察项目。由分科会负责人带领成员实地考察与分科会讨论内容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等,并与该实地考察地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获取相关信息。

      今年的考察地点有康师傅公司、广州沙面、日本驻广州领事馆和三菱商事(广州)有限公司等等。日本驻广州领事馆首席领事濑野清水、文化教育副领事米田麻衣对本次活动十分赞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扩大其影响力,增加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濑野清水表示,政治经济的交流往往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惟有文化的交流能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他同时也希望日本的年轻人能够多学习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到二战结束的历史,不要忘记日本曾经在战争中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沉重的伤害,希望中日双方的大学生能够将这次交流的体会和感受传达给自己的亲人、朋友。

      28日,中日双方全体成员前往江门五邑大学召开报告会以及闭幕式,会上就连日来的讨论意见进行总结,并即场回答其他分科会提出的问题。30日,日方成员起程回国。
      附:

      中日学生会议,是由曾经参加日本外务省・(社)日本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学生问题讨论会“The Forum”的参加者提议,之后热心于中日关系的有志者们在1986年设立了实行委员会,正式开始了中日学生会议的运作。1987年夏天,在中国北京召开了第一届中日学生会议。自此之后中日两方每年都招募新的实行委员。该会议每年一届,在中、日两地交替召开。

      2005年8月,广州成为除北京外的另一个会议召开地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首次参加了当年在中国举办的第24届中日学生会议。20068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名日语专业学生受到日方主办团体的邀请,与北京、江门的学生一起前往东京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第25届中日学生会议。2007年,中国召开的第26届中日学生会议再次在北京、广州、江门三地举行。今年广州地区会议,驻广州市日本总领事馆给予了后援名义。而且广州市樱花日语培训中心和宝矿力水特在资金上大力支持,会议得以顺利召开。

    上一条:百名东瀛友人广外登台表演
    下一条:美纽约州立大学帝国学院副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