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来访交流>>正文
来访交流

    国际交换生项目方案即将出台

    来访交流 | 来源:广外新闻网 | 添加时间:2007-04-12 00:00:00 | 访问量:

        
    412日,国际交换生工作会议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国际交流处、财务处、后勤处,以及商英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国际学院、外国留学生部各负责人就目前我校的国际交换生项目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仲伟合指出国际交流生项目是推进国际化教育进程的重要步骤,不仅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还会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素质。他还建议让一些非语言类专业的学生到国外学习。鉴于目前我校的国际交换生项目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很有必要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尽快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交换生计划的进程。

    仲伟合:“应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对此,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认为目前国际交流生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学分确认,二是学生学籍管理,三是利益分配问题。他认为以上三个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交换生计划的发展,所以有必要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并制定相关文件保证它的顺利实施。
     针对学分确认这个问题,东语学院副院长全永根认为这是交换生计划的一块绊脚石。他表示由于国内与国外的课程、学分分配存在不一致的地方。有的学生在我校修的学分在另一间学校就得不到承认,没有得到相应的学分;或者两间学校对同一课程的学分分配不对等,这都给交换生的学习带来麻烦。另外,他还提到了各学校的收费不统一的问题。例如釜山大学和朝鲜大学等在收费标准上就有很大差别。他认为我校在与国外的大学签订协议时要考虑以上两个问题,避免再出现上述情况。而我校也应该尽快制定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这样才会可以进一步进行规范公平完善的管理。

     会上,留学生部主任周东兰针对第二个问题也发表了她的看法。她认为缺乏相应完善的规章制度也是其中的软肋。由于现在留学生部的管理系统与学校其他的管理系统是分开的,留学生的管理比较混乱,具体体现在选课、考试、住宿等问题上。她表示留学生部正在制定留学生学生手册,以规范学生管理。另外还有意设定国际交换生奖学金,给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尽量给其提供优惠政策。而对于我校的交换生也可以实行这一个方案,让那些贫穷但优秀的学生也有机会到国外学习。对此,各与会者都持赞同意见,并称这真正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怀。
     最后,各与会者就最后的利益分配问题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表示这涉及到多个部门,要尽量考虑各方面的情况,既要从大学这个整体出发,又要为各单位着想,并从中找到最佳的结合点。

    上一条:乔治福克斯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下一条:圣地亚哥市市政府秘书长来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