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我校代表赴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工作会议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3-06-19 16:51:26 | 访问量:

        

        本网讯 6月16日,受大连外国语大学邀请,我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鹏,中文学院副院长彭淑莉等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参加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工作会议暨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大连)论坛。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指导,由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和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君丽、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贾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重庆方)秘书长雷勇、(四川方)理事长单位代表高伟、(四川方)秘书长张小平、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周鹏,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党委副书记丛明才,以及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成员单位代表和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前来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君丽强调,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这一省际校际合作机制,将成为“三省一区”海外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起点,成为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深化东北亚区域人文交流的新平台。她建议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未来深入挖掘和整合协作体成员单位以及所在区域的师资和文化资源,加强协同,为孔子学院发展提供有力地支持;共同服务好协作体成员所举办的孔子学院,合作开发优质资源联合打造精品项目;加强与其他地区孔子学院联盟的交流,分享经验、相互促进。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将全力支持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的发展,为协作与其他伙伴的交流合作增进机会,为联盟展示成果提供平台。

    张君丽秘书长致辞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指出,协作体的成立旨在进一步统筹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中外双方高校资源,建立跨省区合作机制,在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建立多元有效的合作机制,构建紧密连接、有效协同、深度融合、共赢共生的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生态圈,助力实现“三省一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作出贡献。协作体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致辞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表示,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是大外国际化战略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的正式成立是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举措。孔子学院作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将为推动和保持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后,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将横纵孔子学院举办大学的网格延伸,共同搭建多方、多向、多元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孔子学院中方高校办学主体作用,与协作体各中方兄弟高校、孔子学院合作外方大学建立多元有效的合作,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致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重庆方)秘书长雷勇、(四川方)秘书长张小平和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周鹏分别代表成渝孔院联盟和大湾区孔院合作大学联盟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更多奋斗者们团结一致、协力同行。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的成立是我国孔子学院联盟工作“大手笔”,充分展现了地域特色和独特的国际地缘优势,为“三省一区”各高校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大平台,为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新探索、新途径、新机遇。未来,协作体必将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输送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为进一步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发挥国际传播效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及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代表发言

    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联盟协作体正式揭牌成立。

    上一条:2023年广东省国际中文教育业...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参加“中国高校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