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2023年广东省国际中文教育业务交流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本土化研究主题沙龙在我校举行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3-06-30 15:16:46 | 访问量:

        

          本网讯   6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 (“联盟”) 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国际中文教育业务交流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本土化研究主题沙龙 , 在我校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培训与评估部主任吴丽,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交流合作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周国平,联盟成员高校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黍,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胡贵平以及国际中文教育的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香港孔子学院院长韩孝荣,澳门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陈忠线上参加。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方太主持。

    B319D

     (合影)

        石佑启在广东省国际中文教育业务交流会开幕式上致辞,向基金会和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各兄弟院校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联盟近年来在推进三地高校人员选派、品牌打造、理论研究、文化推广、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新时代和新机遇为国际中文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联盟将在基金会和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加强联盟内部建设,推动大湾区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实现率先发展;加强联盟之间合作,带动孔子学院及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协作共进发展;加强海外孔院联动,搭建海外跨区域国际中文教育交流网络。

    734D2B

    (石佑启致欢迎辞)

        朱超华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联盟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联盟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在打造联盟品牌项目、开展科研合作、整合平台资源、推广岭南文化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提升粤港澳高校合作孔院国际中文教育质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现已形成10所高校共建25所孔子学院及课堂的新局面。希望联盟各高校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传播和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基金会指导精神,扎实做好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中文教育工作,把握好形势变化,切实推动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新发展;利用好湾区优势,更好实现三地国际中文教育联动;建设好联盟,实现联盟的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

    61B0A8

    (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致辞)

        在广东省国际中文教育业务交流会上,赵灵山做专题报告,基金会各部门代表还与各学校孔子学院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62BCA1

    (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作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联盟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大学关于加入联盟的申请。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感谢联盟对深圳大学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学校与深圳共同成长的办学历程,以及学校的发展愿景。他表示,孔子学院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希望能与联盟各兄弟高校加强合作,推动深圳大学与沙特苏尔坦亲王大学合作共建的沙特苏尔坦亲王大学孔子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互联共享等方面合作共赢。

    1F175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发言)

    C9869

    广东省国际中文教育业务交流会现场)

    7252BA

    (焦方太主持)

        下午,我校国际交流合作部(港澳台事务工作部)部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鹏主持了联盟本土化研究主题沙龙,华南师范大学加拿大高贵林孔院中方院长孙兵、中山大学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广寒、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胡贵平、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臧丽、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马喆、岭南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郑志军、深圳大学沙特苏尔坦亲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新颖及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邱春安分别围绕“孔子学院本土形象提升”、“孔子学院本土师资培养”、“孔子学院本土化国别政策研究”等主题发言,并开展深入研讨。

    1620DB

    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本土化研究主题沙龙

        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联盟紧密团结各成员高校,在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

    上一条:我校举办新学期孔子学院工作...
    下一条:我校代表赴大连外国语大学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