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沙龙活动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3-10-17 09:24:32 | 访问量:

        

     

    本网讯  10月13日,由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联盟主办、岭南师范学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沙龙活动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岭南师范学院8所高校的代表与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品味岭南风情感悟中国文化,齐谋孔子学院发展。

    合影

     

    五湖四海皆为客,齐聚一堂畅未来

    13日上午沙龙活动交流会在岭南师范学院园府会议厅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周国平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纽带,要利用好湾区优势,整合联盟高校的优势资源,凝练联盟高校的学科特色,切实推动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希望在华留学生通过参与联盟沙龙等活动,能够在愉快的学习和文化体验中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知华、亲华、友华、爱华,当好友谊使者,讲好中国故事。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发言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我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鹏表示联盟致力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以及孔子学院建设,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将继续坚持“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孔院建设初心,充分利用联盟平台资源继续打造更多活动品牌,将中文和中华文化带给世界各地的学生和社群,让更多人体会到中文及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鹏发言

    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黍向广东省教育厅、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以及各参与高校对此次活动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本次活动结合孔子学院日,旨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进一步打造普遍品牌文化效应,推进孔子学院事业新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黍发言

    随后,八所高校的留学生代表们分享了在华的学习生活,表达了真挚的感激和对于汉语学习浓厚的兴趣,并希望能从中国优秀文化和先进体制机制中汲取智慧,为祖国建设和深化国家间的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我校的越南留学生黄碧玉表示,她对中国优秀的文化和汉语学习有着浓厚兴趣,于2019年开始了自学汉语的旅程。黄碧玉非常高兴有机会前来中国学习,而广州的学习生活让她深刻领略到了独具特色的广府文化和绚烂独特的粤语文化。她期望未来能够积极参与更多文化交流活动,深入品味岭南文化,并将她在留学生涯中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用于促进祖国的发展。她将不懈努力,成为增进中国与越南友谊的文化使者。

    (八所高校的留学生代表发言

     

    视听味盛宴,激扬华夏底蕴,领略千年积淀

    交流会后中国文化展演在岭南师范学院体武馆举行

    从民乐演奏到武术展演,再到舞龙、醒狮表演,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目充分展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带领我们领略中国文化的多个方面,展示中国的独特魅力。

     

    舞狮表演

    在中外学生文化交流环节,我校的留学生代表展现了积极的参与精神,积极体验和学习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武术和乐器。他们热衷于学习中国武术的精湛技巧,通过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帮助,逐渐掌握了武术的动作和内涵。这些交流经验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更为深厚的兴趣。

     

    (我校留学生代表合影)

    中外学生烹饪交流体验活动中,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展示了糖醋咕噜肉、秘制拌虾、饺子等中式菜色的制作过程,并邀请留学生们制作和品尝。中式佳肴的独特滋味在舌尖中弥漫开,各高校留学生们纷纷赞不绝口。

     

    中外学生烹饪交流体验活动

    下午,留学生们漫步在风光秀丽的湖光岩风景区,磅礴气势、文化深厚、绵延苍翠的孔子文化城,感受中国山水的绮丽浪漫,体悟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拉脱维亚国籍的留学生波琳娜表示她通过本次活动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有容乃大和博大精深,感受到岭南文化的繁荣独特。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和不同国家的同学交流在中国学习与生活的体验,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将继续积极整合湾区高校的教育资源,共同打造孔院品牌文化效应,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推动中外文明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湾区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广外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
    下一条:我校举办新学期孔子学院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