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华夏风,功夫情”武术巡演走进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19-10-31 11:05:17 | 访问量:

        

    文字:易宗勇      图片:易宗勇

    1019日晚,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和首都体育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华夏风,功夫情武术巡演欧洲行活动在葡萄牙波尔图市隆重举行。波尔图大学两位副校长Maria FernandesJuana Carvalho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宗勇等参加活动,来自波尔图大学的广大师生、波尔图地区的武术爱好者和当地华侨华人等数百人观看表演。

    演出前,波尔图大学副校长Maria致欢迎词。她对孔子学院总部安排中国武术来到波尔图大学巡演表示衷心感谢,对首都体育学院师生克服旅途劳顿、精心为葡萄牙人民呈现中华武术表示诚挚谢意,对以精彩的中华优秀体育文化交流活动作为孔子学院的首秀感到由衷高兴。她指出,中国与葡萄牙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两个民族有着很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武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深受广大民众喜爱。通过这次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首场重要活动,期望波尔图大学的师生能够更加了解中国武术、走进中国文化,为与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进行深层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

    波尔图大学副校长Maria致欢迎词

    接着,中华武术盛宴大幕正式开启,表演活动按照中国武术的发展历程与突出特点,以武源、武艺、武战、武乐、武韵、武侠、武舞、武魂等八个环节逐步展开。

    首先出场的是《武源》。通过再现古代狩猎者和动物进行激烈搏斗,最终获得了胜利的场景,展现出最原始的自卫和进攻之势,道出武术的起源。

    随后表演的《武艺》。学生们将武术动作与舞蹈动作相结合,使用油纸伞做为道具,台上行云流水,充满了诗情画意

    武术表演集锦之一

    《武战》是向观众展示秦王阅兵的气势磅礴,眼前恢弘的景象令人倍感震撼。

    《武乐》一改之前的波澜壮阔,呈现了由中国皇帝唐太宗和贵妃杨玉环改编的小破阵乐舞蹈,演员们的一颦一笑既展现出戎装女子的飒爽英姿,又表现出女子的娇媚和俏丽。

    《武韵》是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表演,在那松柔慢匀、开合有序的动作中,观众们领略了博大精深的太极风情。

    《武侠》运用剑、伞、扇子、毛笔、水袖等为武器,在体现侠者风范时,又展示了各门兵器的特点以及它们之间的相生相克。

    武术表演集锦之二

    《武舞》将中国武术与中国舞蹈两者的相互结合,相互融合,旨在赞扬坚韧不拔、勇敢战胜困难的品格与拼搏向上的精神。

    《武魂》中的刀棍、枪剑、长拳无一不体现着源远流长的武术精神,这份深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武术精神是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今日台上精美绝伦的表演不仅诠释了武术的魅力,更是诠释了中国的魅力。

    最后,巡演团以一首脍炙人口的《北京欢迎你》收尾,融合8个环节表演,展现了中国武术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从单纯的技击演变成了一种文化,同时向观众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力量。


    嘉宾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佛得角汉语之花——冠军米丽...
    下一条:孔子学院总部2020年汉语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