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广外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与哈萨克斯坦高校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中文教学研讨会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4-09 09:18:06 | 访问量:

        


    4月3日埃及时间中午12点(北京时间18点),广外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与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联合举办的后疫情时代中文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外艾大孔子课堂外方院长伊斯拉教授主持,共有来自埃及、哈萨克斯坦3所高校的55位国际中文教学骨干教师参会。

     

    广外艾大孔子课堂外方院长伊斯拉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仪式上,伊斯拉教授首先对来自哈萨克斯坦2所高校、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参会老师进行了介绍。随后,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沙吾列教授致开幕词,她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各位老师身处不同国家、不同时区,仍然心系彼此,在研讨会上一同用中文畅谈线上汉语授课过程中的教学技能和心得体会,弥足珍贵。

     

    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沙吾列教授致开幕词

    研讨过程中,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埃及的骨干教师们依次发言,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广外艾大孔子课堂的毛洁老师形象地介绍了字母辩读、声调连读课堂讲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从语言教学、汉字教学和词汇教学三个方面分析了零基础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的难点,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大学东方学系汉学教研室的柯拉热老师从历史发展、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合作交流、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出发,全面地介绍了学校的汉语教学情况。

    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Alima老师分别从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技巧和网络授课利弊分析两方面介绍了近期的授课情况。李婉老师和于珊珊老师提出授课过程中的交际互动十分重要,课堂要具有话题性,需要做到与时俱进、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资源整合和课堂设计双管齐下,以此带给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哈萨克斯坦的布利布利老师和Alima老师对此予以热情回应。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的Lamiaa老师表示,比起线下互动,线上教学的确存在着网络延迟、互动性不强、反馈不及时等缺点,因此教师需要保持线上、线下教学的同步互动,做到二者互相补充,努力实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老师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Karakat老师介绍网上授课的优点

    最后,广外艾大孔子课堂中方院长朱海龙教授致闭幕词。他指出,后疫情时代,线上汉语教学已经成为了汉语教学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恪尽职守,一直在为培养优秀国际汉语人才而不懈努力。与此同时,学生们的汉语学习热情有增无减,给予教师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此外,埃及和哈萨克斯坦一直同中国保持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希望疫情结束之后,能有更多交流机会,共同为国际汉语教学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校秘鲁圣玛丽亚天主教大学...
    下一条:广外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理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