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述职会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1-12-10 16:54:38 | 访问量:

        

     

    12月9,学校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述职。日本札幌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佛得角大学、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以及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们线上线下相聚,回顾今年发展历程,共绘来年发展蓝图。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焦方太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柯晓华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等机关部处负责人,孔子学院办公室全体人员,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等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隋广军在致辞中代表大学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我校各孔子学院的发展都有所增长,质量都有所提升,与外方院校的合作都更加融洽,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广东故事的对外影响力都更加扩大,难能可贵,可喜可贺。同时,隋广军对我校孔子学院全体率先完成转隶工作、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师资与课程资源巩固强化办学特色等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无论疫情是否过去,都应主动、积极“打开大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并完善“广外孔子学院”的品牌内涵。最后,他寄语各位院长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增强大局意识,整合多方资源,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外事外交纪律,为学校孔子学院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在我校首倡的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的建设中大有可为。

     

    (校党委书记隋广军致辞)

    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分别就今年的工作情况与明年的工作规划进行述职,一致表示将继续以疫情防控为工作重点,全面确保孔院正常运作,落实“停教不停学”教学方针,进一步强化孔子学院的规划和管理,树立“广外孔子学院”品牌,助推我校孔子学院事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富强、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宗勇目前仍坚守境外高校一线,为保障孔子学院的正常运转及增进我校与孔子学院外方合作大学的交流作出了积极努力。

    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余六一介绍2021年札幌大学孔院汉语教学活动情况与工作亮点,提出“汉语教学走进当地社区”的工作新思路。

     

    (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余六一述职)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家宁强调,明年将致力打造“科研型孔院”,积极开展“互联网+”教学,推进“中文+”教学创新工作。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家宁述职)

    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启贵表示,面临秘鲁当地严峻的疫情形势,将抓住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及抗疫阶段性成果的契机,讲好岭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启贵述职)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海龙表示,将在今年7月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更名为孔子学院的基础上,加强国内外宣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凸显文化教学活动中的“广外方案”。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海龙述职)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富强(线上参会)称,自2018年来,通过近4年的努力,佛大孔院汉语言专业本科项目已于今年10月成功开办,同时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与佛得角中资机构协会于本月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富强述职)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宗勇(线上参会)回顾了本年度的教学与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并指出2022年中葡双方将继续秉承精诚团结的合作精神,推进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中葡合作的示范项目。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宗勇述职)

    柯晓华围绕“疫情下加强对孔子学院(课堂)指导工作”“积极推动孔院转隶工作”“打造区域性合作联盟”“加强孔院汉语言专业建设”“强化孔院管理职能”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孔子学院办公室工作。此外,她指出2022年孔子学院办公室将继续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主要任务,明确孔院转隶以后中方合作院校的新使命,推动南粤文化传播,完善以我校为理事长单位的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联盟工作规划,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做好我校七所孔子学院坚实的“大后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柯晓华汇报工作

    展望未来,我校各所孔子学院(课堂)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奋进目标,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全力以赴助力我校孔子学院及国际中文教育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启崭新篇章。

     

    (会议合影)

    上一条:我校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在葡...
    下一条:我校“牵手”粤港澳高校,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