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项目>>访学纪闻>>正文
访学纪闻

    伯克利交换给我带来了什么?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心得

    访学纪闻 | 来源:国际处 | 添加时间:2022-03-11 16:08:16 | 访问量:

        

    【夏一帆】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19级语言学方向

    2021.08——2021.12参加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期访学项目

    2022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世界顶尖大学访学项目20万元奖学金


    2021年秋季学期,我有幸前往美国排名第一的公立大学交换学习动身去美国之前,我对此次交换的收获预想也不过是局限于英语能力的提升。然而,五个月的国外学习生活虽然不长,最终带给我的不仅是学术知识,还是一段丰富又精彩的人生旅程。


    (金门大桥)


    一、对所学专业的重新审视

    当我所学的英语不再是阅读课课本上的冰冷字母,而是成为在异国他乡架起的不同肤色不同文化沟通的桥梁时,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所学的专业——英语。从前英语好是一种优势,但到了人人都会说英语的那天,英语专业的学生又该如何凸显优势?

    由于我的分流方向是语言学,在我选的语言学方向课程中,有一门applied language的课令我印象深刻。首先是可以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computer science,economy,biology在课堂讨论和小组合作中听到其他专业同学的对于语言的不同的见解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情。其次是每周来自不同职业的guest speaker的lecture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知道了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广泛联系,发现语言学方向学生未来的更多可能。

    (Applied language课上听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做presentation)


    (二语习得网课可爱的老爷爷)


    二、对不设限的人生的信心

    在我所选的几门课中,都遇到了有意思的同学。他们中,有高中辍学一段时间后“回头是岸”考上伯克利的“叛逆少女”,有年过半百头发花白开始学习二语习得的法官爷爷,还有因为大二出国交换后决定继续在国外读书义无反顾地多上了几年大学的中国朋友。他们对学习的纯粹的热爱和追求所爱的勇气极大地鼓舞了我。人生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有梦想就去追,“路虽远行必达”。

    (Pacifica Pier)


    三、对独立生存能力的提升

    刚到美国时,我用蹩脚的英语办理了银行卡,电话卡和宿舍的用电账户。一开始连饭都不会做,后来能料理好自己的一日三餐,我戏称出国交换相当于上了一次新东方学校,新东方英语学校和新东方烹饪学校。在异国独自生活的半年我学会了很多生活小技能极大地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

    (在学校Music Hall听音乐会)


    四、对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积极寻求

    一开始对国外的学习不太适应,每周的reading异常繁重而且生涩难懂,有一段时间我的精神压力异常大,但是好在伯克利对交换生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伯克利的交换生项目负责人也总是会很耐心的回复同学的关于学业或生活方面的邮件,任课老师也都会在Office Hour事无巨细地答疑。


    五、结语

    伯克利的交换经历为我的本科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庆幸能够在疫情肆虐的条件下依旧奔赴美国亲自体验美国的风土人情,感受在美国top公立大学学习的不同,看到了异国他乡的月亮。最后,我也十分感谢广外国际处提供的优质的交换生项目,以及慷慨的境外交流奖学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能够大胆争取交换机会,有梦就追,为自己的本科生涯增添色彩。


    上一条:Fiat Lux:Let there be ligh...
    下一条:屏幕另一端的西方高校学堂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