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项目>>访学纪闻>>正文
访学纪闻

    Fiat Lux:Let there be light.——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心得

    访学纪闻 | 来源:国际处 | 添加时间:2022-03-18 17:11:15 | 访问量:

        

    【袁菲】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语言学专业

    2021.08-2021.12赴美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秋季学期访学项目

    2022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世界顶尖大学访学项目20万元奖学金



    2021年的夏天,在疫情形势留给人喘息之机的档口,我荣幸地获得了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名额。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并资助我们在境外的学习生活。由此,怀揣着“去见识见识世界一流大学是怎样的”的激动心情与想一窥国外语言学学科教学与发展的渴望,我于八月开始了人生中一次难忘的访学之旅。

    在这一学期中,我共选修了四门课,其中三门是语言学的专业课,在线下进行,一同上课的都是伯克利的本科生;另外一门是教育学的线上课程,开课方是Berkeley Extension,课上的同学形形色色,大多是教育行业的工作者。

    课余时间,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我也游览了不少伯克利周边景点,欣赏美国的人文风光,用经历去感受“真正的美国”。


    一、世一大的“多元”与“包容”

    伯克利第一周的课程是适应性的:老师会给每位学生发课程大纲(syllabus),大纲上会清楚地写明课程计划安排、考核与评分方式和授课老师的特别要求。根据课程大纲,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要选此课程。也就是说,我们在开学第一周就知道自己在每一门课上需要做什么,需要做到何种程度才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绩,何时进行期中、期末考试与考试的范围。有一项内容在我选的每门课的大纲上都有被提到,令我印象很深刻:如果有信仰、宗教、家庭事务与期末考试时间冲突的情况发生,学生可以在开学初即向学校提出更改考试时间的申请,学校会予以批准,做单独安排。伯克利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平等”和“包容”是学校特别强调的价值观,从中即有体现。

    这是我Language Revitalization一课的课程大纲截图


    教授们也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这样的理念。例如在我的Phonetics(语音学)课上,老师不但教授关于能说的语言的知识,也在教学体系中纳入了手语的内容,并告诉我们,很长时间以来她一直在思索如何给听障的学生传授这门课,为此她单独设计了一套教学方式,但还没有机会实践。教授当时的那番话拓宽了我对“语言”的理解——我们不仅仅有能说的语言,正如并非有文字的语言就比没有文字的语言高贵一般——作为语言学研究者、工作者,我们理应怀有这样的视野、爱与胸怀。

    结课后和同班同学一起和教授合影(右一是Phonetics的教授)


    二、遇到一些对我很有影响的人

    在伯克利的这一学期,我遇到了很多打动我的人:有些人因热爱自己所躬耕的领域而熠熠生辉,有些人因自身的勤勉、待人的真诚而闪闪发亮。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都将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引领着我,做勤奋笃行,求真求实,不失去热情,带着人性的温度去看待语言学学科的语言学人。

    在第一节LR课上,Prof. Chris对我们说,语言是和人有关的。她从事语言学的工作是出于对语言的爱、与对人的爱。“We do the work that survives us. (not for academic fame)”她还曾如此说。大概的意思是:我的工作和我的研究不是为了让我有多么高的学术名声,而是因为这些研究和工作真的是有用的,而我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Alex是我Phonetics课程的助教,每周会给我们上一堂讨论课,还有两次Office hour的机会。从Alex的授课中我能体会到他对这个专业的热情:他会不厌其烦地为你解答每一个问题,并且告诉你这些东西有多么有趣。有一回好几个同学一起去OH找Alex问关于研究生的事情,我也在旁边听。Alex说:名校的名声也许会让你在过节亲戚一起吃饭的时候很有面子,但是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去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吧。

    Language Revitalization是我所有课中阅读量最大的一门:每周两堂课,阅读量在五十到一百页左右。而且不是随便读读就好了的,每周四的小测会考察阅读的内容,老师要求我们做笔记,课堂讨论也会在此基础上展开。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很发愁,因为此前大一大二两年并未受过相关的训练,也没有面临过如此大的阅读量,更何况还要做笔记。于是在开学的第二周,我给教授发了邮件,询问做笔记的方法。Prof. Chris在给予我建议之外,还鼓励我向同班一起上课的同学求助。于是,当时的我,给前一堂课同组一起讨论的两位同学发了问询的邮件,并收到了意料之外的详细回复。Yasmine和Julian两位同学将自己的学习方法无私地分享给我;当我再一次和Yasmine同组时,她鼓励我作为代表在全班面前发言。当时,我们仅仅是一起上过两节课的同学,她却在信上告诉我:虽然有人说,伯克利是竞争很激烈的地方。但我觉得语言学系的氛围很好,我想我们可以一起成功。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做这样的学生,像温暖的太阳。


    这是Julian在课下向我分享他的做笔记方法时总结的要点


    Yasmine在邮件中对我的鼓励



    三、在美国防疫政策下的感受

    美国整体的防疫情况较于中国来说“开放”许多。但是就我个人经历来说,做好个人的防疫工作:出门必戴口罩、随身携带酒精洗手液、勤洗手。

    在美期间,伯克利也出台了室内活动必须佩戴口罩的政策,并且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课的出勤都不是必须的,如果同学出现任何身体不舒服的情况,老师都会让他在家休息,不必来教室上课。除此之外,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等生活性场合,政府也要求大家佩戴口罩(公交车上会放有免费的口罩,司机会要求没戴口罩上车的旅客佩戴好再上车)。虽然刚到美国的时候,看见街上的人不戴口罩会有些害怕(去看球赛和去游乐园的时候也有见到一些不戴口罩的人),但是我始终遵循着出门必佩戴口罩原则(如果是去人多的地方会戴两个,或者戴N95),在外面碰了东西之后会马上用酒精洗手液洗手,周围有咳嗽的人便马上离开,并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在大通中心(勇士队主场)看球


    后记

    在伯克利的这学期,我从最初的一节课要反复回看录像,到上课可以随堂做笔记;从每天去超市买速冻食品,到闲暇时可以自己做做料理。这一段访学带给我的不仅有学识上的成长,更让我看见世界之缤纷、充满生机与活力,而光照拂着我的前路,走向更远的未来。

    如伯克利的校训所说:Fiat Lux. (拉丁语:意为Let there be light.)




    上一条:浅忆我的加州访学之旅——美...
    下一条:伯克利交换给我带来了什么?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