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项目>>访学纪闻>>正文
访学纪闻

    雅典大学的灿烂与光辉——希腊雅典大学交流心得

    访学纪闻 | 来源:国际处 | 添加时间:2022-04-24 16:00:31 | 访问量:

        


    钟梓琪

    西语学院2018级希腊语专业

    2020.09-2021.07参加希腊雅典大学访学项目

    2022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访学项目奖学金

     

    2020年的夏天,十分幸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公派留学机会,前往雅典大学交流访学共十个月。这段时间里,我惊叹于希腊自然风光的美丽,也沉醉于希腊文明的古老光辉中。十个月转瞬即逝,但这次留学经历带给我的影响是相伴终生的


    一、希腊风光-灿烂


    爱情海的风光在我离开一年后仍时常入梦:灿烂到耀眼的阳光、绿得油亮的树叶和草坪、清澈碧蓝的大海、微微带着咸涩味道的海风、岛屿的白色风车……希腊的日子是金黄色的,一年近三百天的阳光带给人们开阔的心境和乐观的个性;希腊的日子又是五颜六色的,点缀着金橘、柠檬、橘子、晴空、灰绿色的橄榄叶,恰似人们的生活,有着那么多的可能性。生活在希腊,你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去感受世界的呼吸。

    undefined

    雅典老城区普拉卡的小巷


     

    清澈的海水


    帕洛斯岛的咖啡厅和三角梅

    二、古文明的光辉

    作为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希腊有着光辉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一砖一瓦都见证着时间的流逝。在雅典大学的教学楼中就有许多雕塑和遗迹,见到它们的时候好像穿越了千年与古人了一次面。地铁站里长长的玻璃展柜陈列着地铁建设中发现的文物、城市中博物馆星罗棋布、和中国一样,希腊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惊叹古老智慧的奇妙。

    在语言课之外,我们还选修了古希腊哲学、近代欧洲历史和艺术史以及古希腊雅典神话等课程。有了老师的解读,我们跳出了个人的视角,开始从希腊人或者世界文学的角度去看待希腊文明,其中也发现了许多希腊和中国的相似之处,属实意趣非凡。

    undefined

    卫城上的博物馆

    undefined


     

    帕特农神庙

     

    三、教学生活

    雅典大学的希腊语教学非常欢乐,老师们很擅长寓教于乐,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我们的课程经常和戏剧、影视、美食、游戏和节日结合起来,一边聊天,一边学习语言知识,一边就能了解到当地的风俗、文化和希腊人的喜好。雅典大学的课程课时较长接近三个小时,课件和文件一般通过邮件或者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发放和提交,课程安排和要求都十分清晰。

    学校为访学学生安排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并有教秘在确定名额-准备出国材料-出国报道注册-学习-考试-回国准备中全程跟进与学生沟通,生活和学习中的大小事都关怀备至,非常温暖体贴。

    雅典大学作为希腊语水平考试的考点之一,学生们能够在本校参加一年两次的希腊语水平考试。开学之初老师会根据同学们目前的语言水平,确定学生年末参加的考试等级,并安排相应等级的学习内容。

    undefined

    老师教我们制作关于希腊的词云


    四、丰收的季节——思考与勇气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必要的,如果没有前两年的辛苦耕耘,认真学习,我也无法在第三年丰收。大三对于我而言,是收获累累,无痛快速成长的阶段。这一年,我放下了头脑中紧绷的弦,学会了放下焦虑和恐慌,尝试和希腊人一样拥抱生活,成绩单上的数字不是最重要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学会热爱生活,劳逸结合,清楚自己努力学习和工作的方向而不是一头雾水地到处乱撞。这一年我对自己的学习规划更加清晰了,习惯了用自己的方式预习,理解和记录,课后安排时间,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也改善了拖延的习惯。

    学习之,有机会我便会外出走走,看看其他人的生活,见识一下不同地方的风光。这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我见到了满头白发但热爱生活侍弄花草猫猫的老爷爷,遇见来自不同国家的环游欧洲的情侣,和喜欢中国功夫的出租车师傅交谈,各式各样的人和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充实着我的内心,我开始打开心扉主动向外探索,我开始思考自己需要的生活方式,去找寻自己幸福的秘方。

    这是我的第一次丰收——思考,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

    undefined


    2021的春节,一个presentation时忽然冒出的小念头,让我踏出了舒适圈,和朋友一起成为了一名Youtuber。几乎不拍照大胆出镜拍摄,从一点都不会剪辑到目前已经有了三十个视频。这是我的第二次丰收——勇气,突破舒适圈。

     

    期间我收获了非常多老师,还有朋友以及希腊网友的支持,结交到真实热爱着中国文化,迎难而上的学习着汉语的外国友人。这让我感觉到付出是有意义的。做这个频道的同时,我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的语言学习者要学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undefined

    Youtube视频列表

     

     

    非常感谢学校的项目和提供的帮助,这段经历是我人生长河中闪闪发亮的明珠。衷心感谢广外希腊语系、教务部和国际处的老师们,让我有机会出国访学。希望访学项目能不断发展,带给更多学生成长的惊喜。

     

    上一条:捷语最美单词: Praha(布拉格...
    下一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交流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