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项目>>访学纪闻>>正文
访学纪闻

    捷语最美单词: Praha(布拉格)——捷克查理大学交流心得

    访学纪闻 | 来源:国际处 | 添加时间:2022-04-29 15:36:14 | 访问量:

        



    郑常欣

    西语学院2018级捷克语专业

    2020.09-2021.06参加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捷克互换奖学金

    2022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访学项目奖学金


    大概高二的时候,初次接触布拉格这座城,便情有独钟。已经忘记是哪个瞬间被她深深吸引,可能是看到电影中市中心的橘红色屋顶,旅游节目中神秘壮观的布拉格城堡,又或许是文章中所描绘的休闲式生活节奏。因此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捷克语“顺理成章”成为我的唯一志愿。尽管家里强烈反对,或被旁人贴上理想主义的标签,依旧坚定不移

    大三有幸获得留基委的奖学金,赴捷克第一学府查理大学交流学习。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心里的激动无以言表,从那一刻我便计划着在布拉格的每一个脚印。虽然准备手续十分不易,北京飞了三趟,签证也是足足等了三个月才到手,但是每次想着有机会在布拉格留学,嘴角还是不禁上扬。最终从申请奖学金,到踏上飞机赴布拉格,历时十一个月。这趟旅程因为有6位好同学兼好朋友的陪伴,多了些欢声笑语,内心也多了份安


    一、终遇查大


    交换期间正值疫情爆发,因此整整一年的课程,我们都是在网络上完成。即便如此,上课时依旧热情满满。查大的课程十分多元化,有基本的语法课和口语课,也有提升水平的阅读课和写作课,根据个人兴趣和能力水平还可以选择戏剧课、俗语课、文学课等等。我们参加的项目是Čeština pro cizince (Czech for foreigners),一同上课的都是非捷克籍学生。虽然背景不同,大家相聚于此,都为了各自的捷语梦”,而课上分享各自的文化也成了必要的环节。在查大交流,最惊喜的还是遇到难得一见的老师们。像Ana Adamovičová教授,她是我们捷克语教材《Basic Czech》的编者,语法课也因她的幽默有趣而多了几分生动;Ilona Kořánová教授,她在戏剧方面颇有造诣,学期末也总会在油管上分享与学生一起拍摄的成果;还有耐心细致的Andrea, 曾在中国任教的Pavlína ……

    虽然一周的课程不多,但是课前课后都要做足功课,因为课上旧的知识不会反复讲,新的内容也不会留时间预习。在国外prezentace(成果展示)也是不能落下的,像写作课Ilona就会当着全班的面带你改文章;语法课Andrea会提前发文献,让同学在课上分享总结;戏剧课课后研究台本,指导老师们在课上帮你调整情感、语气和发音。一年下来,我的捷克语水平有显著的提升,在戏剧领域也算牛刀小试了一番



    二、置身古城


    置身布拉格,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1992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不仅是捷克的骄傲,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查理大桥 (Karlův most)、布拉格城堡 (Pražský hrad)、维谢赫拉德城堡 (Vyšehrad)、天文钟 (Pražský orloj)、佩特因山 (Petřín) 等等,它们见证的每一段传奇,造就了如今布拉格这般韵味。在布拉格我们历经冬春夏,试过零下摄氏度登上维特克夫山眺望布拉格的一隅,十摄氏度在查理大桥上独享市中心夜景,二十摄氏度来到天文钟下感受异域的报时仪式。


    查理大桥


    济之科夫(Žižkov)电视塔


    瓦茨拉夫广场之圣诞集市


    布拉格俯瞰图


    难得来一趟布拉格,除了视觉与精神的满足,舌尖上的味道也不能错过。提起捷克当然就是啤酒,捷克的年均啤酒消费总量已经连续27年位于全球第一,以酒代水已貌似成为捷克人的日常。超市的啤酒基本是一提提买,与朋友闲聊时坐在伏尔塔瓦河畔手里也少不了一500ml的啤酒。除此之外,捷克人偏好肉食,像菜炖牛肉 (guláš)、猪蹄 (vepřová růžička)、牛里脊 (svíčková)、炸猪排 (řížek) 都餐厅里主打的菜色,或者也有土豆饼 (bramborák)、土豆沙拉 (bramborový salát) 及各种捷式饺子 (knedlíky) 供素食主义选择。像甜点的话捷克最出名的莫属肉桂卷 (trdelník),根据个人喜好还能在里面加冰淇淋。


    肉桂卷


    三、铁路穿梭


    捷克铁路交通对学生十分友好,持有ISIC卡(国际学生证)便能享受低价优惠。毕竟平时只能在宿舍上网课,一有稍长的假期我们便计划周边游。像捷克著名的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 (Karlovy Vary)、童话小镇克鲁姆洛夫 (Český Krumlov)及著名城堡卡尔斯泰因 (Karlštejn) 我们都有浅度游,途经过的城市也有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 (Brno)及原创啤酒之城布杰约维采 (České Budějovice) 等。为了满足出国欲,有时也会约上三两同伴,背起行囊就往外跑,到布达佩斯柏林维也纳,见识与捷克不一样的欧洲文化。虽然路途劳顿,我们依旧无悔这段冒险。


    卡罗维发利


    卡尔斯泰因城堡


    克鲁姆洛夫


    undefined

    车厢外的布尔诺


    四、回忆装载


    毫无疑问这是段有风险却满是惊喜的交流之旅。很感谢这次机会,我在提升自身捷克语水平的同时,亲身体验世界另一端的文明。要不是因为这次疫情,我们或许能坐在教室里,透过窗户享受近在眼前的布拉格城堡。不过要不是这次疫情,课堂上讨论的话题或许就少了一个,我们无法分享对自己国家防疫形势的态度,出游时无法独享这份光景。特殊的时期,也算有份另类的回忆了。





    下一条:雅典大学的灿烂与光辉——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