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广外举办海外本土中文教师大湾区研修班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4-02-07 21:19:15 | 访问量:

        

    2024124日至2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海外本土中文教师大湾区研修班成功举办。这是我校承办的首个海外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研修项目。研修班共有15位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教师参训,开班仪式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邱春安教授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包括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周鹏、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恩维教授、孔子学院办公室柯迪茜老师、授课教师代表林晴博士。

    周鹏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埃及教师,并对语合中心和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学院为此次培训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广外和艾因夏姆斯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深远的意义。陈恩维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强调研修班旨在激发汉语教师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热情,提升汉语教师的语言能力、教学水平和文化理解能力。林晴代表授课教师承诺将以尽心尽责的态度为学员们精心准备和设计课堂教学,注重课堂互动,并根据学员的需求灵活调整教学内容。

    (开班仪式合影)

    整个课程涵盖了语言要素教学、教学能力训练、中国文化体验与调研、专题讲座四大模块。语言要素教学模块包括《融合信息技术的汉字教学》(魏慧斌)、《汉语二语词汇教学》(丁沾沾)、《汉语语法教学》(贝先明)、《汉语成语教学》(张玉静),旨在提升学员的听、说、读、写综合语言能力,并注重语言要素的科学性、准确性,以及在教学中的灵活编排和诠释。教学能力训练模块包括《汉语语音与教师口语》(林晴)、《国际中文教学设计》(彭淑莉)、《岭南文化及其教学》(邱春安)、《语言测试理论与实践》(陈子骄),旨在提升学员的普通话发音、口语教学、文化教学和教学设计技能,以增强其中文教学水平。专题讲座《中国文化的和平性》(严修鸿)以儒家核心理念为起点,讲述了中国古代“和亲”外交与当代“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政策,帮助学生领悟中国文化中的和平智慧和价值观。《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中文教学》深入介绍了王治敏教授及其团队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构建的国际汉语教学核心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

    (研修班课堂剪影)

    在中国文化的体验与调研方面,本次研修设计了丰富的活动。除了提供国画、书法等体验课程外,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陈家祠,使学员领略了岭南传统建筑瑰宝的魅力。在逸林职业培训学校,埃及老师们积极参与了两道菜品的制作——《像生荔枝球》《广式鸡煲》,以此深化对粤菜文化的理解。通过全方位的体验和亲身实践学习,学员们不仅对中国文化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更是深切体验了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研修班学员普遍表示,此次课程不仅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与思路,还提升了语言技能,深化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学习之旅。

    196D53

    (文化体验与调研)

    在结业仪式上,国际交流合作部副部长、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徐艺青对两校合作进行了展望,并期待未来能进一步合作共建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专业。邱春安教授总结了研修班的课程安排,并对学员们冒着严寒坚持听讲的精神表示感动,希望未来中文学院和艾因夏姆斯大学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短期研修、互派师生交流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学员代表密尔法特、大力、哈赛宁等教授也对研修班的丰富内容和授课教师的专业素养表示满意,并期待在中文专业建设方面得到广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185932

    (结业仪式合影)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孔子...
    下一条:学校顺利召开七所孔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