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隔离不隔爱,战“疫”不孤单——佛大孔院在行动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4-29 15:16:11 | 访问量:

        


      “最近都挺好的吧?储备的物资还充足吗?”

    “挺好的周老师,大家体温都正常,身心健康,每天都有运动,一切顺利。”

    “好,好...大家一定不要出门!既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你们有什么状况和需求及时告诉我,不用担心,我来协调。”

    这是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富强与汉语教师志愿者们的一段对话。我们虽然远在异国他乡,却丝毫不觉孤单。总有人在默默的关心着我们,也总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大家庭)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佛得角政府于2020327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2020420日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紧急援助佛得角政府一批防疫物资,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彰显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共同抗疫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得到了佛得角政府、人民的高度赞扬。

     

    (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紧急援助佛得角抗疫物资)

    截至427日,共累计确诊109例,包括圣地亚哥岛55例,博阿维斯塔岛53例,圣文森特岛1例。佛得角政府对出现疫情的上述3岛宣布延长紧急状态至5224时,并呼吁民众加强防护、减少外出。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高度重视冠状病毒的严重性,积极响应、执行佛得角政府的各项管控措施,所有教学点已经全部停工停学,各驻地封闭管理进行自我防护,最大限度保护所有孔院教师身体健康。

     

    (佛得角疫情数据)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加强与驻佛使馆、中资机构、援佛医疗队等联系加强防疫知识技能学习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精准到(教学)区、精准到人、精准到事,根据教学区特点及时调整完善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知识技能学习)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早谋划、早准备、早实施。早在318日,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为每位教职工申请了用于购买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的预算1万埃斯库多,折合700RMB,确保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和米面油粮、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的充足储备。要求各教学点做好消毒管理工作,细化到区域、时间和责任人,着重对客厅、厨房等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毒;严格执行洗手卫生制度,坚持每日体温监测与上报,全方位打造安心、安全居家隔离环境。

     

    (生活物资储备)

     

    (坚持每日消毒与体温监测工作)

    为唤醒和激励学生居家学习汉语的主动性,隔离期间利用FacebookMessenger等社交媒体与学生线上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汉语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云课堂参与积极性,提升汉语学习热情,丰富汉语学习体验。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录制视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加油打气,传递他们对武汉和中国的祝福与鼓励。

     

    (师生在线沟通交流)

    孔院本部和各教学区不断完善教学预案,认真学习各种网上直播视频、微课等课程资源的主讲内容,以教学点为单位组织教师居家线上备课和教研,进行教学设计、学习设计、作业设计,并结合自身所教班级的实际情况准备新学期课程,为复课做好充分准备。

     

    (汉语教师备课及线上教研)

    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作息,汉语教师们主动强化体育锻炼,有序开展居家抗“疫”行动,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打太极拳、运动拉伸、跑步、踢毽子等运动项目增强了自身免疫力,坚定抗击疫情信心;你画我猜、蒙眼抓人等游戏项目促进了教师间的感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养花种菜、探索美食等活动为居家抗“疫”生活增添了美妙和乐趣,陶冶了情操,丰富了业余生活。确保疫情过后以健康愉悦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

     

     

    (丰富多彩的运动项目和游戏活动)

     

     

    (养花种菜,探索美食,其乐融融)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停下脚步,但决不阻断情。因为有爱和陪伴,我们战“疫”不孤单。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将与海外孔子学院(课堂)合作院校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供稿:司莹雪

    供图:佛大孔院汉语教师

    审稿:周富强

    校对:张瑞娟

    排版:徐蕾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上一条:“疫情后阿拉伯地区中文教育...
    下一条:我校孔院办举行与天津外国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