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疫情后阿拉伯地区中文教育前景”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0-08-10 10:03:50 | 访问量:

        

        8月6日,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召开了“疫情后阿拉伯地区中文教育前景”视频会议。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地区的10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发表了讲话。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马哈茂德•马蒂尼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高度重视,亲自督促会议准备工作。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对此次会议表示赞赏,并由庞博博士作为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在本次会议中全程用阿拉伯语发言和交流。会议在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外方院长伊斯拉教授的主持下顺利召开。

    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 马哈茂德•马蒂尼教授

    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外方院长 伊斯拉教授

        会议开始,由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院长萨勒瓦•拉希德教授代表校长作会议致辞。发言中指出,在疫情的阴影下,埃及地区的中文教学亟需解决的问题是网络问题以及老师们缺少网络授课这方面的技能培训。随后,中国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洪仪教授从中国高等院校在疫情期间的教学经验出发,对阿拉伯地区中文教育前景作了描述,并表示这将成为教学“新常态”。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有勇教授表示了赞同,并针对这种“新常态”提出了八点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信息共享”、“加强网络课程管理和评估机制”、“加强中阿双方科教文等领域的合作”等。

        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纳赛尔•阿卜杜埃尔表示中阿双方应加强各方面的合作迎接中文教育的新阶段,并建议培训一批专职网络教学的教师,配合传统教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由于黎巴嫩首都爆炸导致网络中断,黎巴嫩比拉尔·阿卜杜勒哈迪教授不能参会,由主持人代为发言。发言中指出中国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让更多的人想去了解中国文化。现在黎巴嫩选择学习中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希望黎巴嫩各地区的大学都能开设中文专业。

        阿拉伯地区的青年专家学者对疫情阴影下阿拉伯地区中文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中文学习表示关心。摩洛哥西迪·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大学教师福阿德·阿齐兹尔、埃及谢赫村大学中文系教师叶海亚·穆罕默德、埃及明亚大学中文系教师艾哈迈德·萨里夫、埃及-中国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总裁艾哈迈德·赛义德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对于在这样一个持续的疫情状态中,如何改良教学方法,技术上如何配合等作了详细探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家学者以外,三十多名埃及中文系的本科生、研究生旁听了此次会议。他们十分关心在此困境中,中文学习者该如何去面对。会后他们纷纷表示,会议的召开及时解决了他们眼前的迷茫。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阿拉伯语地区中文教育意义重大。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日常教学的步伐。在传统教学不能继续的情况下,高校或者教学机构该如何转型是很多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会议过程中,中阿学者分享着自己意见和建议,互通有无,为中阿双方在云教学方面的经验交流打开了新篇章。“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众志成城,疫情的阴霾决不会一直成为困扰。


    撰 文:毛洁

    供 图:伊斯拉、毛洁、王慧

    图文编辑:李婉

    校 审:伊斯拉、杨韶刚

    上一条:我校与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
    下一条:隔离不隔爱,战“疫”不孤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