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我校六所孔院(课堂)共同举办云端迎新春系列活动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1-03-03 11:28:39 | 访问量:

        

      本网讯 2月,为了让广大孔院师生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富有意义的春节,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组织了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及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六所孔子学院(课堂),在线举办了迎新春系列活动,以异彩纷呈的形式共庆牛年。


    学生剪纸作品展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了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建设“广外孔子学院”的品牌、加强我校六所孔院之间的联系,孔院办以“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我们在一起”为主题联合各孔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新春系列活动,如春节中餐烹饪比赛以及春节征文比赛等。同时,孔院办还组织各孔院拍摄制作了春节文化系列视频,并统一上传至云端供各孔院学员交流学习。此外,为了给学员们提供一个学习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窗口,孔院办积极联系省体育局,精心制作了如八段锦、太极拳等武术教学视频课程,深受海外学员们的喜欢。孔院办及各孔院精心筹备的新春活动让海外学员们在浓浓的“年味儿”中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学员们展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文化提供了舞台。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云”里讲春节、秀春节

    在乌拉尔人文专家讲坛上,俄方院长玛利亚用俄文录制了15分钟的长视频,从饺子到春联,从红包到鞭炮,通过幽默风趣、贴近俄罗斯人生活的语言介绍了中国的春节和中国人的春节习俗。在中国驻叶卡捷琳堡领区华人线上春晚上,孔院学生编排的充满中国特色的舞蹈《桃花渡》,成为整场晚会中唯一的一个全部由俄罗斯人组成的节目,受到了领区华人华侨的热烈好评。

    舞蹈《芒种》

    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寓教于乐、将语言教学融入文化活动

    孔院教师们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选择了灵活多样的的活动形式庆祝中国传统春节,在暑期强化班上随堂开展了“喜迎新春”春节系列线上文化课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初级班的新春歌舞教学、中级班的写“福”剪纸活动、以及高级班的中文写作和美食烹饪文化体验活动,深受学员及其家人的喜爱。学生及家人积极参与、携手合作,共同体验着中国新年带来的吉祥与喜庆。尽管秘鲁当地疫情依然严峻,但学员学习汉语的热情丝毫不减。精彩热烈的春节庆祝活动不仅加深了学员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也为秘鲁学生及家人带来了新年的祝福和希望。

    学生写作展示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以味蕾“品”新春,写春联送祝福

    两岛三地的老师们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新春系列活动,给学生讲解了中国各地特有的春节美食,比如饺子、春卷、年糕、汤圆等等,并在线指导学生在家中自己动手制作。学生们虽为不能品尝到正宗中国美食感到遗憾,但为了满足味蕾,他们自己动起手来也是有模有样。除此以外,孔院组织的写春节祝福语、写春联的活动在中学汉语班中掀起了一波写中国字、过中国年的热潮。学拜年话、写春联不仅能让他们体会到精简的文字所承载的中国人的美好愿景,也更能让他们在祝福语中走进中国年,感受春节文化。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同时加强各孔院(课堂)之间的联系,孔院老师们分别以春节简介、春节民俗、窗花剪纸为主录制了春节主题文化微课,发布到Facebook主页、腾讯视频等线上平台与其他孔院师生分享。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线上教学资源,更让在各国工作岗位上的老师们在过年期间获得了一份特殊的连接感和归属感。

    写春联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推动中华传统节日习俗走向世界

    广外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教师李梓彤以“春节那些事”为主题给埃及的汉语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春节习俗的线上文化讲座,从十二生肖文化、春节的来历、春节的习俗三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的春节。过本命年、吃年夜饭、贴春联这些传承已久的春节传统习俗,为埃及学生打开了探索中国文化的新大门。支付宝集五福、微信红包拜年、春节全家游等受年轻人追捧的过年新方式则为学生们描绘了一幅当代中国新春佳节的画卷。这些中国人习以为常的过年方式被李梓彤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展现在每一位在场学生面前,让他们在埃及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此次讲座不仅让埃及学生对“春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还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心和对中国电视节目的兴趣,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此外,埃及艾大孔子课堂还鼓励埃及学子踊跃参与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埃及学生从多个角度描述了自己眼中的中国春节。通过埃及汉语学生的笔触,中国传统春节的热闹和喜庆跃然纸上。一个个汉字汇集而成的一篇篇征文,也让埃及汉语学生通过文字与中国春节有了情感上的共鸣。

    埃及汉语学生在征文中介绍春节来历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汉语视频拜年视频走红,学员学习热情高涨

    春节期间,孔院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如带领学生观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和《舌尖上的春节》中与春节美食相关的重要片段,讲解了如饺子、汤圆等这些春节代表食物在节庆中的象征意义和仪式感,并向学生推荐了在中国超市能够买到的食材,分享了饺子、汤圆的食谱和烹饪视频,介绍了所在地最地道的华人餐馆,建议同学亲自尝试中国的节日美食。再次,孔院老师教学生做春节小手工,比如纸筒小灯笼、中国舞龙、剪窗花、写福字、写春联等,亲自体验装点春节的过程。此外,孔院还举行了以“感悟春节”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号召学生把这个春节学到的春节文化感悟写下来。中国春节深深吸引着波尔图孔院的学生们,他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言,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春节的内涵的理解。最后,大年初一葡萄牙学生大拜年将春节活动推向高潮。孔院师生剪辑制作的两个汉语拜年视频在微信视频号上获得了疯狂转发和无数点赞。中国网友留言纷纷赞叹葡萄牙的汉语学生中文说得太牛了!

    孔院学生用汉语给中国朋友拜年

    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运动、健康、乐新春

    新春佳节,日本札幌大学孔院开展了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增进学生对中华文化尤其是体育文化的了解,如武术、太极拳等,在当地反响良好。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新春系列活动以视频学习为主,普及了诸如太极拳、八段锦、剪纸、书法、烹饪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使学生在居家隔离时能强身健体,同时体会中华文化的精神所在。

    回首2020年,展望2021年。我校各海外孔院在世界各地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受疫情影响,今年迎春活动虽然无法在线下开展,但我校各孔子学院(课堂)在春节期间共同开展的线上文化活动,让孔院师生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此外,各孔院之间积极上传春节专题教学视频和学生厨艺参赛作品至网络平台,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共享,加强了各孔院之间的紧密联系。继去年的南粤古驿道系列讲座、中外知识文化比赛,这是广外第三次以“广外孔子学院”为统一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继续在传播汉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路上越走越宽、越办越好。

    上一条:广外艾大孔子课堂成功举办202...
    下一条:我校六所孔院全部完成转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