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孔子学院>>孔院新闻>>正文
孔院新闻

    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汪志平教授专题讲座“日本的公司治理改革历史、现状、展望”

    孔院新闻 | 来源: | 添加时间:2021-12-17 10:45:57 | 访问量:

        

     

    20211216北京时间1530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汪志平教授在广外大的校级海外名师项目暨商学学术论坛上,以线上形式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日本的公司治理改革历史、现状、展望”的讲座。讲座吸引了我校40多名师生参加。

     

    1:讲座现场

    讲座主要从日本企业的治理结构的变迁、日本的公司治理现状、日本企业的治理改革展望这三个方面展开。汪教授指出: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就立即引进了股份公司(株式会社)制度,其普及速度大大超过英国,公司治理的结构具有古典的股东主权的性质。战前的日本企业里,股东的存在感非常强大。1899年制定的新商法,令股东大会除了拥有对法律和公司章程中规定的事项的决议权外,对于其他所有事项也都有决议权。汪教授还对战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日本企业的治理特征:战后改革、员工主权、主银行制度、交叉持股、经营者控制进行了全面而透彻剖析说明

     

    2: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汪志平教授专题讲座

    随后,汪教授以翔实的数据对董事会结构、经营者报酬、股东结构、股东大会的变化,企业经营者观念的变化、东证的市场改革以及日本公司治理改革的课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到了结束时间,大家都意犹未尽,商学院的师生们表示:通过今天的讲座,对日本的企业制度有了新的了解,对自己的专业学习与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受益匪浅。而汪教授则感谢广外大商学院给了一个让他与学生们交流的机会,希望很快能与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同时,在今后还要继续利用孔子学院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一个了解日本企业的窗口。 

     

     

    上一条: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举...
    下一条:我校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在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