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国际项目>>访学纪闻>>正文
访学纪闻

    浅忆我的加州访学之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心得

    访学纪闻 | 来源:国际处 | 添加时间:2022-03-25 14:52:14 | 访问量:

        

    吴睿祺

    会计学院国创1901班

    2021.08-2021.12赴美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秋季学期访学项目

    2022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世界顶尖大学访学项目10万元奖学金


    在大三上学期,我申请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项目。218月,我登上了飞往美国加州旧金山的班机。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我将收获一段非比寻常的海外求学经历。

     


    一、课程学习-“在课堂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伯克利向来以其计算机学科与商科两大王牌专业著称,课位紧张,开学前三周的选课费了我不少心思,所幸最后选到了心仪的课程。我一共修了三门专业课,财务信息分析、计量经济学和金融行业中的财务运营与决策,外加一门项目规定的社交探究课。财务课Stanton教授和蔼可亲、阅历丰富,曾任名企财务总监,还给斯坦福MBA讲过课,他讲课由浅入深,经常用自己从前的职业经历给我们举例;计量经济学班级人数多,全程线上听课及考试,采用的计量工具是Python,软件学习和作业都由学生在Jupyter网站上自主完成,每到作业提交日前一周,大家都在课程学生论坛里踊跃讨论、互帮互助,有一次我的匿名提问被两个同学秒回,给出的解答看起来也很对,瞬间觉得氛围真好;John McCauley教授的金融财务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虽然要求严格,定期举行堂上闭卷小测,让我经常为了押题不得不背完平时的课件和笔记,而且考完发现一题都没押中。John的课堂相当实用且有趣,他会在每节课开始前花五分钟朗读当天财经新闻并予以评论,会设置角色扮演小游戏让我们明白保险公司确定受保客户的内部机制和潜在风险,还会在每个单元结束后邀请他的精英朋友们来介绍相关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方向,为大家提供毕业后的求职思路。教授还留出最后几周让全班分组进行案例分析课堂展示,让我有机会和组内国内外学生一起在讲台上分析08年金融危机下贝尔斯登公司被收购案的来龙去脉。我得以在课堂上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对日后职业规划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

    在课堂中还发现到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是,这里的学生非常敢于提问,每堂课都会有好几个同学主动举手提出疑惑,教授们也会积极配合,每讲完一个知识点都会停下来问大家是否弄懂,对于优质提问还会特别表扬。这样的课堂氛围我在此前很少体验,不禁感慨老师们对疑问的包容,也反思自己过去学习中的思考是否还不够深入。


    二、校园生活-“开放多元之环境让我沉浸其中”

    社交探究课让我接触到了来自墨西哥、挪威和西班牙的交换生们,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加州历史背景与文化,探讨各自国家的风土人情与思想观念。通过其他同学的介绍,我了解了墨西哥朋友自家的全自动化养殖场、挪威朋友每年必过的冬季滑雪文化节。轮到我介绍自己的家乡时,我向大家介绍了广东,讲到了这里是中国第一经济和人口大省,讲到了粤菜美食文化,还特别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及其未来成为世界第一湾区的发展规划。大家对我的分享饶有兴致,还提出了一些问题,但我也发现国外朋友对此了解较少,深感我辈青年人还是要肩负重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为了交通方便,和同行朋友租了学校附近的公寓。在这里遇到了专业编程、喜欢画画的本科舍友,来自印度、日本等许多地区的国际学生,还有上海财经大学前来交换一年的国内朋友们,大家都相处和睦,从未因为国籍、肤色不同产生隔阂,下课后经常一起在活动室吃饭、学习、看球赛、打桌球。在这里我收获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和他们交换了Ins账号,回国前也拍了很多合影留作纪念。

    和公寓小伙伴们的合影


    三、疫情背景下的日常

    虽然美国大学恢复了线下教学,疫情依然给大家生活带来许多影响。每天上课老师和学生都必须佩戴口罩,以致我上了一学期课也没见到有些老师摘下口罩的样子;每次进出食堂都要打开手机软件检查绿码,碰上信号不好的时候只能站在门口等上半天;街上的餐厅很多都只能外带不能堂食,杂货铺经常限制每次最多同时五人进店,伯克利曾经最繁华的商业街现在门可罗雀,倒闭的商铺比比皆是。但除此之外,大家的生活还是照常。校园里躺在草坪上晒太阳的人随处可见,公交车每次到站都有下车的乘客特意向司机说谢谢。作为一名交换生,可以说在这里还是体验到了美国公立大学学生90%的真实生活,四个月的短暂访学已经成为我本科生涯中精彩绝伦的一段时刻。

    很幸运能够安全度过在境外的这几个月,虽然回国前一个月东部纽约出现大范围奥密克戎病毒传播,伯克利校内也出现几例感染者,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也始终没有受到影响。十分感谢广外在这段特殊时期还能提供如此宝贵的出国机会和经济支持,也非常感谢家人的支持、老师同学们的鼓励,让我顺利出访并回国。只希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有更多的朋友能去到外面的世界,探索自己更远的未来。

    伯克利西海岸公园

    永远记得加州落日


    上一条:期待以上的精彩——英国伦敦...
    下一条:Fiat Lux:Let there be ligh...

    关闭